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关键技术及富氧燃烧研究”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12-30 【字号: 小  中  大   

验收会现场

12月29日,中科院高技术局组织专家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廊坊研发基地对研究所承担的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关键技术及富氧燃烧研究”进行了验收。清华大学陈昌和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与来自东南大学、上交大、西交大、浙大、上海电气、山西煤化所的8位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参与验收。验收会由高技术局能源处处长夏红德主持,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朱俊强、项目负责人吕清刚及项目组骨干等出席了会议。

该项目执行期为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计划开展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关键技术与集成方案研究,循环流化床富氧燃烧技术研究,旨在为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工业示范与中试规模循环流化床富氧燃烧研究提供技术支撑。按照项目的要求,由项目负责人与科技骨干组成的项目组经过两年的精心组织和团队共同努力,按期完成了全部研究任务,达到任务书规定的全部考核指标,提交了项目验收报告1份和研究报告6份。

项目组通过大型冷态实验系统、2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中间试验验证和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实炉测试研究,获得了布风板流化质量、分离器流动均匀性、锅炉热力分配特性、外置换热器换热特性等主要关键技术成果;通过关键技术集成和锅炉整体技术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总体方案,可用于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产品设计,同时对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方案进行了概括性的研究;建成了100KW等级循环流化床富氧燃烧试验系统,实现了累积230小时的稳定运行,获得了高氧浓度(40%、50%、55%)下的燃烧特性、传热特性和排放特性,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兆瓦级循环流化床富氧燃烧实验技术方案。

专家验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审阅了项目组提交的验收材料,经过充分讨论、质询和评议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对项目组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的完成为600MW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的工程示范与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循环流化床富氧燃烧技术的工业放大提供了技术储备。

该项目的圆满完成为工程热物理所承担即将启动的院先导煤专项课题“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及示范”、“循环流化床富氧燃烧技术”做好了准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