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峨眉弹琴蛙行为生态学研究工作受到国际关注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12-23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2日出版的Nature杂志在Research Highlights栏目刊文Animal Behaviour: Frogs croak about their pad(doi:10.1038/480417b),对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行为与神经课题组关于峨眉弹琴蛙(仙琴娃)的行为生态学的研究成果Real estate ads in Emei music frog vocalizations: female preference for calls emanating from burrows进行了推荐。

这是继Science杂志以Science Now在线新闻的形式报道该成果之后,又一次引起科学界对这一成果的关注。

这项研究工作由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崔建国博士设计并实施。研究论文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期刊Biology Letters,崔建国博士为第一作者,唐业忠博士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的主要发现是:雄性峨眉弹琴蛙在繁殖季节发出悦耳的鸣叫,如果鸣声是从他挖掘的巢穴中发出,就带有巢穴的结构信息(如洞口的大小和洞的深度等)。雌性峨眉弹琴蛙能够识别这些信息,并且倾向于选择拥有巢穴的雄性作为配偶。巢穴被用于交配、产卵、卵孵化和蝌蚪发育等,是峨眉弹琴蛙的“家”。这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除人类以外唯一能够通过鸣声或语音广告传播“房产”结构信息的动物。

《自然》报道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