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三北防护林工程生态环境效应遥感监测与评估研究”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12-12 【字号: 小  中  大   

“三北防护林工程生态环境效应遥感监测与评估研究”系中科院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生态环境效应遥感监测与评估”第二课题,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主持。该课题自2007年11月启动以来,针对三北防护林工程(以下简称:三北工程)第一阶段运行(经营)过程中出现的系列问题,采用遥感科学与生态学结合、多尺度调查与综合分析的研究思路,建立了适合三北防护林工程生态环境效应综合监测与评估的技术体系,构建了几种防护林类型与生态环境变化的定量关系模型,全面客观地评估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30年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

三北工程建设30年,提高了三北地区森林覆被率、增加了低中产区粮食产量、有效地缓解了沙漠化严重程度、大幅度减少了水土流失面积和增加了三北工程区生物碳储量。目前,三北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蒙新区防护林保存数量低下,低质防护林比例较大、衰退现象严重,防护林在沙漠化防治中的作用有限,以及防护林经营理论技术不能与经营实践相结合等。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提出了三北工程建设区划新方案,初步建立了三北防护林的经营理论与技术体系,为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发展和生态效应评估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2月9日,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的中科院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生态环境效应遥感监测与评估”课题验收会上,该课题顺利通过验收,专家组还对课题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课题共发表文章57篇(SCI/EI论文20篇),获得软件著作登记权1项。课题执行期间,培养了一支由青年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际科学奖和中科院人才奖等,提高了研究队伍的整体科研能力,积累了一系列三北防护林工程监测和评估数据集,为形成“重大林业生态工程生态环境效应遥感监测与评估”研究方向奠定了坚实的人才队伍基础和积累了知识储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