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昆明动物所等对纹胸鮡属鱼类系统进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10-21 【字号: 小  中  大   

纹胸鮡属鱼类系统进化研究取得进展

纹胸鮡属(Glyptothorax)鱼类是鮡科鱼类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类群。至今已发现有约70多个有效种,分布在西起两河流域,东至中国长江,向南延伸至整个东南亚水系的广大地区。自Blyth(1860)建立该属以来,其分类地位频繁被更新或订正。胸部具有由纵向或斜向排列皮肤褶纹衍生的附着器是该属鱼类的显著特征,也正是其属得名的原因。但由于在鮡科鱼类中,具有附着器的类群却并非惟纹胸鮡独有,故其是否为一自然单系群一直备受挑战。过往也有学者为了方便研究,曾根据附着器的形态类型,将其划分为不同亚属。但由于没有一个较为明确的系统关系,这种尝试并没有被广泛采纳。随着被发现的种类越来越多,对其系统发育关系的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系统进化和生物地理学学科组(蒋万胜,杨君兴,陈小勇)通过与新加坡鱼类学者(Heok Hee Ng)合作的方式,广泛收集了分布于印度、中国和东南亚的纹胸鮡属鱼类样本,对其单系性和系统发育关系进行了研究。在以鮡科鱼类其他属(包含具有附着器的属)作为外群的条件下,支持纹胸鮡属为一自然单系群。联合核基因和线粒体基因数据集构建的系统发育树揭示出9个不同的支系(CladeA-I)。印度的两种胸附着器欠发达的类群为基部类群,中国的纹胸鮡属鱼类包含在另外的7大支系当中。

整体而言,系统演化关系并不呈现与水系分化及地理区域的严格一致性,这表明其进化过程中有较为久远而复杂的历史。这可能与板块碰撞引起高原隆升,水系数度演化和变迁有关。在整个属的进化中,胸附着器也并没有遵循较为严格的进化趋势,这表明其具有很大程度的环境可塑性。但在某些支系上,胸附着器、体色或斑纹呈现出系统发育的一致性,这暗示这些种类为较晚演化的类群,这可能和现代水系的形成具有密切的关系。文章对该属鱼类的系统发育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揭示出一些种的分类地位尚需要进一步的整理。

该研究于近期发表在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11,61: 278-289)上。

原文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