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实现最重元素铀离子加速
  文章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9-23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经过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努力调试,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主环(HIRFL-CSRm)成功实现了自然界存在的最重元素铀离子的储存、冷却、累积与加速。这是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在重离子加速器调试方面取得的最高标志性成果。

由超导ECR离子源产生的238U32+离子,经HIRFL-SFC回旋加速器加速到0.3GeV后注入CSRm,在CSRm中经多次多圈注入和电子冷却累积后加速到23.8GeV。9月21日,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工程后评价专家组对HIRFL-CSR加速铀离子进行了现场测试。图为HIRFL-CSR主环加速238U32+束流过程中流强监测器DCCT测量信号。

至此,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成功累积加速了元素周期表上从最轻的“氢”到最重的“铀”,包括气体、固体及金属等多种离子,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离子重离子加速器。

HIRFl238U32束累积加速过程中流强DCCT信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