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药物所多糖靶向血管生成抑制肿瘤细胞研究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6-30 【字号: 小  中  大   

血管生成是肿瘤生长和转移的必要条件。近年来研究发现,肝素类化合物不仅具有抗凝血活性,还可以抑制不同实验动物模型的肿瘤血管生成,但机制有待进一步明确。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糖生物学及糖化学实验室丁侃课题组对肝素的抗血管生成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该研究发现,肝素处理后的内皮细胞中miR-10b表达下调, miR-10b能够通过靶向HoxD10的表达从而促进血管生成;而凝血酶(thrombin)可诱导miR-10b转录因子Twist的表达,从而促进miR-10b的功能,进一步下调HoxD10的表达,最终达到促进血管生成的作用。关键的是,肝素可以和凝血酶结合进而逆转凝血酶的功效,起到抑制血管生成而达到抗肿瘤的作用。

这些研究为肝素影响血管生成的作用机制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通路。该发现已在线发表于6月3日的美国《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2011,doi:10.1074/jbc.M111.224212)

该项目主要由沈孝坤博士完成。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中国科学院的资助。

全文链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