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生猪适度规模清洁养殖模式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3-29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8日,以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谭支良研究员为首席专家的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生猪适度规模清洁养殖模式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执行情况通过了中期现场评估。

该项目以“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主要实施区域,以适度规模的生猪“零排放”清洁养殖新模式为首要研究对象,重点解决制约生猪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产品质量下降、环境污染严重和经济效益偏低等的技术瓶颈和农村秸秆、加工废料等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问题,构建生猪适度规模清洁健康养殖技术体系,为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自实施以来,开展了发酵床垫料优化配方与质量控制技术、微生物菌剂筛选配制与组合优化技术、垫料使用安全性评价与健康养殖配套技术以及垫料废弃物肥料化高效利用技术等内容的研究,在长效安全垫料配方与技术参数优化、有益微生物筛选和组合优化技术与产品研发、发酵床养殖模式栏舍环境优化和猪肉品质提升技术以及垫料废弃物肥料化技术集成与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为生猪适度规模清洁养殖模式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奠定了关键技术支撑。

项目筛选了垫料优化配方3个,有益微生物菌剂优化组合3个,建立发酵床垫料养殖模式肉质评价指标体系1套,初步制定了垫料废弃物肥料化高效利用技术规程。项目累计推广发酵床垫料养殖户80户,推广面积20000平方米,出栏生猪23000头,新增产值2760万元;生产并销售微生物菌剂1500吨,新增产值2700万元;生产并销售各类有机肥共计8000吨,新增产值640万元,累计新增产值610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