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拖鞋兰菌根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3-21 【字号: 小  中  大   

兰科菌根在兰科植物的进化和生命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近年国际菌根研究的热点。在同属于兰科杓兰亚科(Cypripedioideae)园艺学上,兜兰属(Paphiopedilum)和杓兰属(Cypripedium)植物统称为拖鞋兰,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全部种类被列入《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保护范围,属于亟需重点保护的植物类群。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虹研究员带领的花卉研究组与杨祝良研究员带领的真菌研究组合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科学院创新项目的支持下,利用分子系统学方法,对中国西南的兜兰属和杓兰属植物菌根真菌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兜兰属和杓兰属菌根真菌都属于胶膜菌科(Tulasnellaceae)真菌,它们的亲缘关系密切,两属植物菌根真菌序列有时混聚在系统发育树同一分支上,但是它们菌根真菌不属于同一基因型。

研究还首次发现同一生境采集的不同种兜兰具有相同的菌根真菌,但其优势菌根真菌不相同,杓兰也是如此。他们第一次报道了从野外生境移栽到温室栽培一段时间的硬叶兜兰和杏黄兜兰比直接采自野外生境植株的菌根真菌多样性更丰富,温室栽种的硬叶兜兰更倾向于与美胞胶膜菌(Tulasnella calospora)类形成菌根。这种菌根真菌的可塑性为兜兰的无菌苗的菌根化以及迁地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及技术指导。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菌根协会官方刊物Mycorrhiza(20/8)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