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巴拉那松成功引种驯化并首次在昆明开花结实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1-12 【字号: 小  中  大   

巴拉那松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从巴西引入了巴拉那松(Araucaria angustifolia O.Ktze.)的种子,并播种育苗成功,还在本园及昆明周边地区进行栽培试验。当时在昆明植物园内试验种植的一株巴拉那松现如今在园内开花结实了,这标志着该种植物在本园的成功引种驯化。

在引种巴拉那松前,科研人员征求了吴征镒院士等有关专家的意见。吴征镒院士认为,巴拉那松是一种较为速生和材质优良的造林树种,应选点进行区域性栽培试验,取得成效后,在保护当地植被与树种的前提下稳步推广发展。

巴拉那松是南洋杉科(Araucariaceae)南洋杉属(Araucaria)的一种松状针叶植物,产于南美洲的巴西、智利和阿根廷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巴拉那松别名包括巴西松、巴西南洋杉、狭叶南洋杉、灯台南洋杉,是南美洲的重要造林用材树种,其材质坚硬耐久,且加工性能好;是优良的建筑家具用材和优质的纸浆原料;硕大的球果具有很多种子,种子富含蛋白质和淀粉,可作干果食用或食品原料;树干分泌的白色树脂,可提取多种化工原料;其树形美观,为世界著名的庭院观赏树之一,我国南部亚热带地区广为栽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