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先进制造所研制的老人服务机器人亮相深圳高交会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0-11-19 【字号: 小  中  大   

机器人“慧慧”的表演受到众多参观者的关注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11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高交会以“科技引领转型,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在本次高交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研制的老人服务机器人首度向公众展示,成为深圳高交会的一大亮点。

16日高交会开幕当天,先进制造所研制的老人服务机器人“慧慧”就成为各界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焦点,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中国广播网、香港文汇报、亚洲新闻人物、南方日报等媒体分别作了新闻报道和专题介绍。老人服务机器人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慧慧”准确的取水演示及灵活优美的舞蹈表演吸引了近千名观众争相观看。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项目负责人梅涛和项目总工程师叶晓东在现场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向公众全面介绍和演示了老人服务机器人的各项功能。上午十点,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来到展位前视察了老人服务机器人项目,并听取了项目介绍及研发情况。

机器人“慧慧”具有取送物品、摔倒监测、娱乐互动三大功能,可以根据老人的语音命令自动完成倒水、取药任务,还可以陪老人聊天、下棋、跳舞、听音乐,并且还能够对老人的运动状态进行监测。如果老人跌倒了,服务机器人可以通过短信及时通知家人、医院或是社区,以便及时救助。

老人服务机器人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于2009年11月启动。该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总体负责,并承担了系统设计,以及机械系统和控制系统研制任务。中科院合肥智能所承担了智能决策系统和环境感知系统的研制任务,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承担了运动监测系统和语音识别系统的研制任务。一年来,40多位项目组成员对服务机器人各组成单元及其信息处理、接口耦合、人机交互展开了深入研究,以智力、动力、结构、运动和感知等组成要素为基础,实现了整个机器人系统有机集成,突破了环境识别、自主行走、任意抓取等多项关键技术,为进一步产业化、进入千家万户奠定了技术基础。

我国是人口大国,2015年老年人口将高达2个亿,而劳动力将十分紧缺,因此进入家庭、养老院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帮助、心理安慰与健康安全监测等各种服务的机器人将成为一种迫切的社会需求,其发展前景十分宽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