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药物所再发论文阐述兔朊病毒蛋白的空间结构和动力学特征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0-21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林东海课题组博士生文祎等近年来用多维NMR技术研究兔朊病毒蛋白PrPC(91-228)及其S173N,I214V等点突变体蛋白的溶液结构和动力学,不久前在J. Biol. Chem. (2010, 285: 31682-31693)上报道了兔PrPC蛋白具有独特的空间结构和动力学性质。

最近,该课题组通过比较野生型兔PrPC与其I214V突变体的空间结构和动力学,进一步指出,朊病毒蛋白的表面电荷分布和骨架柔性可能是传染性海绵状脑病(TSE)种间传播屏障的关键因素。

该研究工作有助于深入理解兔朊病毒蛋白不发生PrPC→PrPSc构象变化,从而不导致朊病毒病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PLoS ONE, 2010, 5: e13273。

点击下载全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