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鹿血活性肽项目中试成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09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自身技术为依托,与抚顺市九九鹿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的具有降血压功能的鹿血肽,经过2年的科研攻关实验,成功开发出制备具有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活性的鹿血肽新技术,经动物实验证明利用该技术生成的鹿血肽对高血压大鼠具有降血压功能而不影响正常血压大鼠的血压,是非常理想的辅助降血压保健品原料。6月8日,鹿血肽中试放大项目完成,稳定生产具有降血压功能的鹿血肽12公斤。

抚顺九九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针对清源马鹿进行深加工的生物医药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鹿茸的价格从1000元/公斤跌到140元/公斤,而饲料涨价等原因使养鹿成本提高30%,因此使鹿农生产链条中断,引发鹿农大量宰杀马鹿。清原县近半年时间就宰杀了6000多头,现存栏仅剩3000头左右。用32年心血培育的清原马鹿将面临绝种的边缘,鹿业危机使养鹿农民沦为贫困户。鹿产品单一、精深加工技术滞后以及国际市场竞争等因素导致鹿产业在金融危机中严重受损,为遏制鹿业危机继续深度蔓延,抚顺市政府提出了拯救鹿业行动。

2009年5月,为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署,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7部门《关于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意见》的号召,针对抚顺市政府提出的拯救鹿业行动,大连化物所迅速组建了生物医药科技小分队,针对抚顺九九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需求,加速推进鹿血肽中试放大项目的各项工作。

鹿血作为滋补品在我国传统医药中具有悠久的历史,但鹿血成分复杂、活性组分含量低、功效不专一,而且大量蛋白质也不易被人体吸收,限制了鹿血的使用并制约了鹿血保健品的市场的开发。本项目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理念,在保留鹿血固有的活性组分的基础上成功开发出具有降血压功能的鹿血肽。该项目的完成,为鹿血肽产品的下一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