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青藏高原所藏东南站努力做好树轮样本采集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10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藏东南站科研工作人员在藏东南地区进行了新一轮树轮样本的采集工作。此次野外考察目的是为完整获取藏东南水汽传输通道各个地区的树轮样本,为在藏东南地区建立400年以上的树轮年表,并进行气候重建积累数据。

    在前两年树轮样本采集的基础上,考察组对藏东南水汽通道上游的色季拉山地区进行了补充采样,共采集到8个样点的树轮样本,其中包括2个点的方枝柏样本和6个点的急尖长苞冷杉样本。

    进入8月份以后,由于雨水偏多,川藏线鲁朗-波密段之间曾多次发生塌方、泥石流,给考察工作带来了较多困难。

    据悉,本次采样的阿扎村周边天然林森林保持完好,其中冷杉林不乏直径在1米以上的植株,而且少有心腐现象。由于此处气候适宜,树木生长迅速。通过在村周边山坡上采集的树轮样本,专家估计直径1米的冷杉树龄也仅200年左右。在向导的带领下,考察组步行4个多小时到达阿扎冰川的冰舌附近。这里的山势相当陡峭,冰舌两侧的山坡有多处正在发生滑坡,飞石打在冰面上,不时传来轰隆隆的响声。经过艰难跋涉,采样人员终于爬上了冰舌右侧的山坡。在山坡平缓处有一棵远近闻名的冷杉王,直径3米左右,树高60米以上,周围的森林覆盖率超过60%。通过考察发现,在海拔3000米左右集中分布着一些直径在1米左右的植株,专家从中选择了20棵植株并进行了树芯的采集。此研究材料将为了解过去200多年来的气候变化,同时也为了解过去气候变化与阿扎冰川的进退之间的联系提供基础数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