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上海光机所飞秒强激光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10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1日,上海光机所承担的上海市科委纳米专项“飞秒强激光诱导氧化锌纳米结构自组织生长、机理及其光电效应研究”通过验收。课题负责人李儒新研究员、周常河研究员分别作了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上海市科委组织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审查了测试报告等资料,经过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建立了基于高重复频率飞秒强激光的周期性纳米结构自组织生长与实时发射光谱表征实验平台,在飞秒强激光诱导氧化锌纳米结构自组织生长、机理及其光电效应研究以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

    测试报告表明,研究结果达到项目考核技术指标:采用高重复频率(250KHz)飞秒强激光在氧化锌晶体材料表面诱导出周期性、特征尺度为100纳米左右的纳米结构(纳米棒、纳米空洞和波纹结构);制备出10片微结构光栅,光栅周期660线/毫米,深度大于2微米,具有高效率和高信噪比等优点,光栅装置能够产生4×6分束激光。由此开发出小型化深刻蚀光栅的飞秒脉冲压缩器,波分复用器件等多种新型器件,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