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我国首台低温超导除铁器研制成功
核心技术源自中科院高能所建造北京谱仪的成功经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1-05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时报北京11月4日讯(记者祝魏玮)11月2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低温超导除铁器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周远院士担任组长的专家鉴定组认为,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低温超导除铁器,该技术(样机)将成熟的低温超导技术应用到电磁除铁器上,为国内首创,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彻底打破了我国超导磁体长期以来完全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王贻芳表示:“这台样机的核心部件——低温超导磁体,是高能所运用建造大科学装置北京谱仪所掌握的超导技术,经过近两年的攻关而研制成功的。基础科学研究不但使我们认识自然,也帮助我们改造自然。它既是众多关键高技术的市场,也推动诞生了许多使人类受益无穷的高技术。大科学工程集国内外先进技术之大成,在其研制过程中会不断衍生出许多可用于工业的新技术,是我国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媒介和载体之一。国内外许多大型科学工程建设中就有这方面的典型案例。低温超导磁体技术在工业应用上的成功转化再次表明,国立科研院所是我国高技术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该磁体具有0.93米的大口径,最高磁场场强高达5.6万高斯,中心磁场场强3万高斯,储能为3.4兆焦耳。在超导状态下(零下269摄氏度),其线圈导体无电阻,大电流通过超导线圈产生超强磁场。

    中科院高能所的专家也对这“一串数字”作出了诠释:“普通的电磁体的磁场强度为1万~2万高斯,而永磁体的磁场强度仅为5000高斯。”这意味着低温超导磁体具有磁场强度高、梯度大、吸铁能力强、重量轻、能耗低、运行节能环保等普通电磁除铁器无法比拟的优点。据了解,低温超导除铁器的研制成功为我国研制3万高斯的核磁共振超导磁铁提供了经验。

    低温超导除铁器是重要的大型工业设备,主要用于去除煤炭等原料中的铁性杂质。王贻芳表示,大型超导磁体的生产技术一直为国外所垄断,诸如核磁共振、磁选机等工业应用技术基本控制在外国人手中,我国每年进口的超导磁体就达100多亿元人民币,这制约着我国相关产业的开发应用。而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解释说,这台设备的价格仅为美国同类产品的6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