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完成冬虫夏草南北分布区资源考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8-12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科研人员继去年5月至7月间对青藏高原冬虫夏草主产区5省(区)进行考察后,今年5月至7月,该园的9位科研人员兵分3路,对我国青藏高原冬虫夏草最南分布区——云南大理、丽江、迪庆州5个县市,以及最北分布区甘肃和青海祁连山系的天祝、古浪、张掖、民乐、祁连、门源、海晏、西宁等16个县市进行了考察。

    本次考察的目的是掌握目前冬虫夏草分布最北和最南地区的资源情况,评估人们采挖冬虫夏草对南北两边缘产地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考察队经过考察后获得以下结果:

    在青藏高原地区,冬虫夏草分布最南端位于云南大理州苍山沿线一带,分布经纬度大约在北纬25°45', 东经99°34'; 分布最北地区在甘肃河西走廊以南祁连山系,经纬度大约在北纬38°49'; 东经102°90'之间,在以上经纬度的最南或者最北地区以外,已经调查不到有冬虫夏草的分布。

    青藏高原的冬虫夏草分布呈现出明显的规律,西藏的那曲地区那曲、比如、索县巴青;昌都地区的丁青、边坝、洛隆、芒康;林芝地区林芝、工布江达、波密;青海的玉树地区玉树、杂多、称多;果洛州的玛沁、甘德、久治一带;四川的阿坝州壤塘;甘孜州理塘、巴塘、德格;云南迪庆州德钦、中甸以北一带;甘肃省甘南州玛曲以西等地为中国的冬虫夏草核心分布区,我国70%的冬虫夏草均产在该范围内。该范围越靠近核心带冬虫夏草的个体越大和质量越佳;距离核心分布区越远,冬虫夏草的个体逐渐变细变小,质量下降。

    冬虫夏草核心分布区内,核心分布海拔比20年前上升200~500米,目前主要分布在4400~4600米海拔之间(20年前主要分布区在3900~4400米海拔之间),主要分布海拔核心带明显变狭小。南北和东西部边缘分布区冬虫夏草的分布海拔变化不大,但产量和质量明显的变化。如:西部的西藏谢门通县,东部四川平武县,南部的云南大理、剑川县,北部的甘肃民乐县一带冬虫夏草质量较差,已经出现了与核心分布区冬虫夏草在个体、形态、色泽等明显不同的种群分化。

    考察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项目“青藏高原濒危—冬虫夏草的形成机制”项目资金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