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兰州重离子冷却储存环主环真空系统通过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26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0日,甘肃省科技厅、中科院兰州分院组织我国有关真空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中科院近物所承建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兰州重离子冷却储存环(HIRFL—CSR)主环(CSRm)的大型超高真空系统进行了技术成果鉴定。

    HIRFL—CSR是一个集加速、累积、冷却、储存、内靶实验及高分辨测量于一体的多功能实验装置,CSRm大型超高真空系统是其重要系统和重点攻关项目之一。杨晓天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通过技术创新和集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超高真空获得方案:采用超高真空清洗、高温真空除气及在线烘烤相结合的工艺,使材料出气率降低了2个数量级以上;采用合理的加工、焊接和检漏工艺,降低了放气量和漏气量;选择性能价格比合理的溅射离子泵和钛升华泵配置,提高了抽速;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了兰州地区风沙、灰尘等自然条件对超高真空获得造成的极大困难。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成功地研制出新型的钛升华泵和新型的可拆卸式电加热套及超薄绝热材料,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大型超高真空部件的计算机控制在线全过程烘烤,首次成功应用V系列刀口密封法兰,实现了超高真空系统大尺寸法兰的金属密封,终于在周长161米、内表面积160平方米、容积7200升的大型超高真空系统中获得了P£5′10-10Pa的超高真空。

    鉴定会上,由我国著名真空专家达道安研究员担任主任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作的“CSRm大型超高真空系统研制报告”、“专家测试组作的测试报告”和“甘肃省科技查新检索咨询中心的科技查新报告”,认真阅读和审查了课题组提供的书面报告、图纸和档案材料,并在现场考察了系统运行情况,专家们认为:该系统物理设计正确,结构设计合理,技术路线可行,工艺方案先进,创新效果突出,实测真空度为3.9′10-10Pa,优于CSRm 的设计指标3.5′10-9Pa及超重离子储存期望值8′10-10Pa,残余气体分压和烘烤温度均匀性等均优于设计指标,成功地解决了HIRFL—CSR的一项关键技术。鉴定委员会建议,尽快将该项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到其它领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