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16 【字号: 小  中  大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12月14日,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主持的国家验收。

    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副省长田唯谦,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和院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国家发改委、中科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安徽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大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验收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中科院基建局局长孔繁文主持。

    安徽省副省长田唯谦、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田唯谦指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建设,对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加快安徽省经济发展,提升安徽科技创新能力,扩大安徽知名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安徽省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有关服务工作,力所能及地支持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设,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朱清时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对提升科大在国内外的声誉,提高安徽省和中国在国内外科技界的地位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建设好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国家赋予科大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他代表学校表示,虚心向各位专家学习,认真汲取意见,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设好。

    国家验收委员会由中科院、国务院有关部门、安徽省、大学和科研单位的有关专家共25人组成。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任主任,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方守贤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樊明武院士和国家发改委孟宪棠处长任副主任,委员中还有“两院”院士朱清时、魏宝文、何多慧、邱爱慈、陈森玉。论证会期间,国家验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经理刘祖平关于工程项目的建设报告,听取了中科院高能所陈森玉院士、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所魏宝文院士宣读的《专家测试报告》、《工艺鉴定报告》和《预验收意见》,查验了工程现场,查阅了文件、档案资料等。经过认真审议,验收委员会认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通过二期工程建设,提高了装置技术水平,扩大了实验应用领域,基本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国家计委)批准的建设目标,一致同意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在验收会闭幕式上,白春礼副院长作了重要总结讲话,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创新能力处处长孟宪棠、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王东进也分别讲话。

    白春礼首先代表中科院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对国务院有关部门、安徽省、大学和科研单位的有关专家和领导,多年来辛勤劳动的工程建设者及长期关心和支持工程建设的老领导、老专家表示感谢。他说,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是国家在“九·五”期间首先启动的重大科学工程,也是中科院第一个大科学工程。近年来,国家以较大力度的经费投入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进行了二期项目改造,目的是保证合肥同步辐射光源长期、可靠、稳定的运行,提高光源的流强和位置稳定性。经过全体工程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二期工程建设基本实现了初步设计目标。他指出,工程建设的完成只是第一步,它对国民经济、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建设的作用还体现在为用户服务和提供稳定的光源上。希望在以后工程的运行中要保证实验站光源的稳定运行,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机时和优质的服务,积极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和协调,选择一些前沿课题开展研究,力争在科学研究尤其是支撑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课题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成果;继续在人才培养和争取经费方面加大力度,积极参与国家“863”、“973”项目的竞争,力争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积极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国家队”的作用。他表示,中科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科技大学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设,继续加大支持科大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建设的力度。他希望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建设为科大今后的发展,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多出佳绩。

    孟宪棠指出,大科学工程是国家在新时期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它的建设不仅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手段,更重要的是在国家整个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技术设施建设方面肩负着探索新型的建设和运行模式的重任,为国家集中重要力量建设关键的国家创新能力基础设施积累和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同时,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还肩负着国家基金委的建设任务,保证持续稳定有效的运行,肩负着探索如何在更长的时间内、更宽的范围为全社会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创新提供服务的使命,二期工程虽然竣工验收,但后期建设和运行任务仍很艰巨。希望实验室在今后运行中进一步促进资源的整合和现有设施的共享,保障开放运行,为增加原始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国家创新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东进指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是学校期待已久的大事,它体现了工程建设者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也倾注了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大科学工程的验收只是建设的一个句号,更重要的任务是做好未来的开放和使用,验收会的结束是我们下一步怎样把大科学工程使用好、建设好的最重要的开端,学校将严格按照中科院和国家部委的要求,认真履行大科学工程建设的使命,加大开放力度,积极提供各种有利条件,支持实验室建设,使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成为国家新形势下大科学工程建设的典范,为我国的科学技术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他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持续关注科大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为学校赢得更多更大的发展。

    12月13日,中国科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项目进行了预验收,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研究员主持了预验收会议。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1983年由原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建设的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拥有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光源,也是唯一一台建在高校中的大科学装置。1997年国家计委又批准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二期工程”的立项。1999年5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两级主管部门领导下,在国内许多资深专家悉心指导下,依靠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兄弟科研单位的鼎力支持,二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004年5月通过了由中科院组织的专家鉴定。据悉,二期工程竣工后,合肥光源的潜力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将为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力学、地学、医学、药学、农学、环境保护、计量科学、光刻和超微细加工等众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们提供更先进的探测手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