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2004年辽宁省技术发明奖揭晓大化所荣获一等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16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2004年辽宁省技术发明奖揭晓,大连化物所奚祖威、李坤兰、周宁、孙渝、高爽、曹国英等完成的“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氧化环己烯制环氧环己烷”项目荣获2004年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本项目开发了一种环己烯用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剂催化环氧化制取环氧环己烷的新方法。该方法所采用的新型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剂,在反应过程中呈现出特殊的性质:该类催化剂本身不溶解于反应溶剂,但在过氧化氢的作用下,催化剂变为可溶,均相状态下催化烯烃环氧化;当过氧化氢随着反应进行消耗完全时,催化剂又恢复到起始状态从反应体系中析出,像多相催化剂一样,可通过简单的过滤或离心回收,并可循环使用。因此,该类催化剂在反应过程中可完全表现出匀相催化剂的特点,催化活性高,环己烯对过氧化氢的转化率为96%,环氧化反应的选择性为97%;而且由于反应结束后催化剂可析出,又表现出多相催化剂的特点。该方法催化剂容易回收,反应体系简单,反应后处理容易,产品为单一的环氧环己烷,生产成本低,对环境比较友好。

    环己烯催化氧化制环氧环己烷的新方法不仅解决了过去传统工艺路线中的腐蚀、污染问题,而且在经济成本上有所降低,整条工艺路线简单,投资少,生产的产品含量高,色泽好,适合于出口产品的要求,具有很强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

    该项技术于2002年转让给山东省高密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年生产能力为500吨的生产线已正常运行试生产,并已生产合格产品100多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