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化学所科研人员研制出新型超分子大环主体分子(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2-14 【字号: 小  中  大   


化学所科研人员研制出新型超分子大环主体分子。


    设计和合成主体分子一直是超分子科学研究中的重要领域和创新研究的源泉,寻求方便易得、结构新颖、并具有分子识别功能的大环主体分子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新型主体分子的出现常常会促进超分子科学研究的快速发展。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化学所分子识别与选择性合成实验室王梅祥研究小组曾发展了“片断偶联合成法”。

    最近,王梅祥和他的学生杨海波又拓展了“片断偶联合成法”,成功地合成了一系列空腔大小可精细调控的新型超分子大环主体分子。他们以简单易得的价廉原料、在温和的条件下高效和高产率地合成了氮和/或氧原子桥连的化合物 (图)。这些新一代杯芳烃或环番类大环化合物形成了独特的结构。他们所合成的杂原子桥连杯芳烃化合物还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进一步功能化化学衍生和修饰,构筑结构更为多样性的各类功能性主体分子。

    由于在合成和制备上方便易得、在结构上空腔尺寸可以精细调控、在功能上容易进一步修饰和改造等特点,杂原子桥连的主体分子可望在分子识别与传感、超分子组装、模拟酶和催化等方面的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该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国际著名化学期刊J. Am. Chem. Soc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