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医用高效防护口罩生产线完成技术攻关任务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5-2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专家组成联合攻关小组,针对抗“非典”疫情需要,努力研制“杯型医用高效防护口罩(N95型)”专用生产设备,他们广泛收集有关标准,筛选专用材料,精心设计产品制作工艺,日夜加班,做了大量工作。

    依据国家标准,他们组织科技人员选用各种非织造布及纺织材料,设计了约十五种医用口罩,同时收集国内外医用防护用品及口罩的相关材料,对各种口罩进行了不断的改进,进行防护口罩专用设备的设计和研制。

    根据相关标准,参照国际著名公司生产的标准杯型防护口罩,对材料进行了分析和测试,最后确定采用针刺法非织造布做模压成型的内层骨架,熔喷法非织造布作为主体过滤层,外层覆面采用长丝纺粘非织造布。以上三层材料以热合的方式进行复合成型,辅料采用塑料压条或铝制压条及橡皮挂带(N95型)。

    各种材料的作用是:针刺模压材料起到模压成型的骨架作用,同时也可起到一定的粗滤作用;中间熔喷层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过滤效率最高的纤维制品之一,其表面积大,纤维纤度可达1~4μm, 结构呈三维立体且孔隙小而孔隙率大,具有极好的过滤微型粒子的作用,可以屏蔽住血液及一般细菌的渗透。过滤0.3μm粒子的过滤效率可达99%以上。因此在发达国家应用此类材料与纺粘布复合已广泛应用于医疗用品中;外层纺粘法非织造布具有各种非织造布中强度最高、各向同性最好的特性,在使用中无灰尘、不掉毛,尤适用于医用材料;由三层材料复合而成的医用防护口罩可屏蔽血液、体液和一般细菌,对医护人员具有良好的防护效果;针刺布模压成杯状型中间层熔喷过滤布与面层纺粘布通过热粘合方式复合在一起,再将其它辅料安装到位,该产品应达到的标准为过滤效率≥95%。透气量达350~400升/m2.S。

    目前攻关小组已成功完成N95型口罩自动化生产线关键技术,用时20天,生产线设计日产量达8000至10000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