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进展
“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揭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12-21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京张铁路、大庆油田、两弹一星、杂交水稻……我们无不为我国20世纪所创造的这些工程技术成就感到骄傲,今天揭晓的“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活动所评选出来的25项工程技术成就,在其中显得尤为突出。
    “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活动由中国工程院倡议主办,46个协会、国务院有关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它们与9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一起推选了278项工程技术成就,工程院各学部分别组织院士对其进行筛选后推荐出40项作为候选项目,然后由39位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评选,最后有25项脱颖而出,当选为“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
    这25项“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是:两弹一星,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石油,农作物增产技术,传染病防治,电气化,大江大河治理和开发,铁路,船舶,钢铁,计划生育,电信工程,地质勘探与资源开发,畜禽水产养殖技术,广播与电视,计算机,公路,机械化,航空,无机化工,外科诊疗,稀有金属和先进材料的开发应用,城市化,轻工和纺织,采煤工程。
    中国工程院秘书长常平说,这些当选项目反映了我国工程技术的某些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它们在技术发展应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巩固国防安全等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技术推动力,这种推动力可以从新中国的建设和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得到充分印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