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
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研究中心
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2009-09-29  来源:  字体大小[ ]

  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拟建的100个工程实验室之一,也是首批批复的工程实验室之一,建设期为三年。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单位有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深圳市任子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首届理事长单位由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担任,理事单位有:中科院计划财务局、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深圳市任子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实验室在研究课题选择、技术开发、对外合作、人员管理等方面实行开放、合作、互利、流动的运行机制。

  工程实验室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提高我国信息内容安全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信息内容安全管理战略需求提供技术支撑,为国家重大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工程提供技术保障,满足国家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需求;为信息内容安全产业发展提供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我国信息内容安全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整体发展做出显著贡献。

  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国家网络信息内容安全的重大需求,以基于网络的信息检测分析与安全管理为重点,开展信息内容安全基础理论和网络信息获取、分析、挖掘、安全对抗等核心技术研究,进行大规模模拟试验和真实环境下的持续验证,通过对信息内容安全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内容安全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培养相关人才;承担国家级网络信息内容安全重大课题;同时积极进行产学研的合作与交流,为信息内容安全产业界提供新技术的辐射。

  工程实验室拥有一支优秀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现有研究人员9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正高级职称14人,副高级职称30人,70%以上的研究人员具有博士学位。工程实验室在信息内容安全技术研究方面拥有良好积累,近年来承担大量国家信息内容安全管理相关的重大工程,在SIGIR/WWW/CIKM/SPIRE等国际顶级会议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相关专利与软件著作权百余项,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目前,工程实验室正承担包括国家“973”项目、“863”重点项目、“863”目标导向及探索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预研基金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国家重大专项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

©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