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
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研究中心
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2009-09-28  来源:  字体大小[ ]

  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8年 6月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开始组建,建设期为三年,是国家发改委首批批复的工程实验室之一。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单位有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华宇药业有限公司、成都地奥集团、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二军医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工程实验室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首届理事长单位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担任。工程实验室在课题遴选、技术开发、对外合作方面实行开放、合作、资源共享、流动的运行机制。

  该工程实验室的组建将推动解决我国中药产业亟需解决的中药标准和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等问题,从而推进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还可满足我国中药质量亟需不断提升及《中国药典》亟需不断修订的需求。

  工程实验室发展的总体目标是:通过系统研究和技术的突破与集成,使实验室能够在中药材、饮片、提取物及中药制剂的质量控制技术和标准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逐步确立我国在国际植物药标准领域的主导地位,形成一支高水平的中药标准化技术研究队伍,满足解决我国中药产业亟需解决的标准和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的需要。

  工程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整合优势资源,开展中药标准品和对照品生产技术、中药标准综合评价技术、有毒有害物质脱除技术以及中药材、饮片、提取物、中药制剂的质量控制技术和标准研究,突破相关技术,建立系统的中药质量标准评价体系;进行相关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学术交流与专业培训等活动。

  工程实验室拥有一支优秀的、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现有研究人员86人,平均年龄36岁,正高级职称13人,副高级职称26人,60%以上人员拥有博士学位。实验室在中药标准化技术研究方面具有很好的积累,已建立了包括7 000个中药或天然药物化学成分的样品库,开展了广泛的中药质量标准研究,为国内100多家企业开展了中药标准的服务工作,建立了50多个常用中药材、饮片或中成药的质量标准,很多已经提升为国家标准。建立了符合中药复杂体系特点的中药标准研究方法学体系,并开展了广泛的实践,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基于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和对取得的成果评价,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