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邮箱
旧版回顾



中国科学院颁发2009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0-01-27  【字号:      】

 

  中国科学院颁发2009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中科院网站 段煦/摄)

  1月27日,中科院宣布授予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艾伯特•赫尔曼•格哈德•伯纳教授、美国密苏里植物园主任彼得•汉密尔顿•雷文教授和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所长罗格•博奈教授“中国科学院2009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同时对专家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给予表彰。

奖项背景 

  为表彰和奖励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和“四个一流”建设,扩大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中国科学院于2007年设立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国际影响日益扩大,主动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国外机构和外籍人员不断增加。不少著名外籍科学家与中国科学院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在交流科学思想、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促进双边或多边战略合作以及开展项目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设立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表彰和鼓励一批优秀外籍科技专家,对于进一步激励外籍专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事业、进一步扩大中国科学院的国际影响、进一步提高中国科技界的国际地位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在奖项评审过程中坚持标准和明确导向。奖励对象,第一要有助于发展新兴学科领域;第二要有助于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及世界一流科学家建立稳固的战略科技合作伙伴关系;第三要有利于我国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学术后代的培养;第四要有利于交流新的科学思想、新的仪器设备和新的创新资源;第五要有利于创造团队合作的学术氛围,促进具有原创性的科技成果产出。

中科院2009年度国际合作奖获奖专家 

  格哈德•伯纳: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慕尼黑大学教授,高能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的国际知名专家。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十篇,并著有《早期宇宙学》一书。

  伯纳教授坚持30年不遗余力地推动德国和中国天文合作,影响了几乎三代中国天文学家,对推动中国科学院的相对论天体物理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来访并讲学的西方学者之一,在70年代末访问中国,在北京、合肥、南京等地开展现代天体物理学讲座。1981年伯纳教授邀请周又元(现为中科院院士)和李启斌(曾任北京天文台台长)到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访问各一年。从此以后,伯纳教授每年都访问中国(平均每年约1个月)并邀请国内学者访问德国,进行合作研究。作为德方负责人,伯纳教授组办了第一至第七届的中德高能相对论天体物理系列会议(1982-2004,每3年一次)和第一届至第七届中德星系宇宙学系列研讨会(1992-2006,每2年一次),这些研讨会促成了中科院与德国天文界的许多合作。

  为了鼓励在马普研究所学习工作过的中国优秀青年学者到中国科学院工作,加强中国科学院与马普学会的合作,伯纳教授在90年代创造性地提议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在中国共建马普青年伙伴小组。2000年,伯纳教授作为德方负责人,在上海天文台建立第一个马普伙伴小组。2005年他又促成上海天文台第二个马普伙伴小组的建立。马普小组的成功大大提高了上海天文台乃至我国星系宇宙学的研究水平,在国际天文界形成广泛的影响。

  彼得•雷文: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园长、植物学家,全球植物多样性和保护研究的领袖人物。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7),中国科学院及20余个国家科学院的外籍院士,是美国许多重要研究协会和学会的主席或会员。1999年被美国《时代》杂志誉为“地球的守护者(Hero for the Planet)”,曾荣获多项国际大奖。2001年,雷文博士获得美国科学成就最高奖-美国国家科学勋章。雷文博士在植物进化和系统植物学方面做出了出色的贡献,提出了协同进化的概念,开拓了板块运动及其对生物地理和植物进化影响的研究,等等;担任美国密苏里植物园主任38年,使该园成为世界级植物学研究、教育和园艺栽培中心。

  雷文博士是推动并组织中国科学院与美国植物学家广泛合作的第一人。1979年他提出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 项目, 1989年正式实施。作为外方主编,21年来他在提出项目、组织编写和经费支持等方面起到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Flora of China是中国科学院与美国密苏里植物园联合主持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对我国3万余种维管束植物进行全面修订,共计50卷。美方投入经费约1000万美元,用于中方学者在国外研究的一切费用、联合编委会会议费、出版费以及外方合作者编辑费用。Flora of China将于2012年前全部出版完成,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部英文植物志,其国际影响将十分深远。Flora of China项目的实施和完成有助于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植物学和中国植物。

  罗格•博奈:早期主要从事太阳物理研究,曾主持法国首次空间天文实验,1983年-2001年担任欧洲空间局空间科学项目部主任(副局长),在此期间他主持制定了欧洲空间局的首个空间科学规划“Horizon 2000”,并领导实施相关项目。2002年7月起,罗格•博奈教授开始担任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主席,并担任瑞士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SSI)所长。罗格•博奈教授发表了150多篇论文和数本著作,并获得过诸多机构授予的奖项与荣誉,如1987年荣获国际宇航学会的Emil奖,2000年荣膺COSPAR科学奖等。

  罗格•博奈教授对华真诚、友好、平等。他积极支持和主导了中国和欧空局的合作,为提高中国空间环境探测技术、科学卫星运行能力、探测数据管理水平以及促进我国空间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对提升我国空间科学国际合作的层次与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COSPAR组织中,积极推进中国科学家参与其相关活动,提高了中国在国际空间科学界中的地位与作用。

  为将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中国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国家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将不断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层次,采取多种形式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开展实质性的国际科技合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

附件:

专题推荐

相关新闻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