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季秋之月菊盛开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菊花,是我国传统名花之一。每当深秋时节,万花纷谢,唯有菊花凌寒怒放,竞斗芳菲,成为一种深受国人喜爱的传统花卉。 

  菊花原产于我国,早在春秋《礼记·月令篇》就有着:“季秋之月,鞠有黄华”的记载。菊花的原始形态是野菊,只能开出铜钱似得小黄花,但经过千百年来的自然和人工杂交,新的品种层出不穷。如今,全国优质菊花品种已近3000个。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菊花皆源自中国。公元4世纪,作为观赏的菊花由中国传至日本。17世纪末叶,荷兰商人将中国菊花引入欧洲,18世纪传入法国,19世纪中期引入北美。此后,中国菊花遍及全球。 

  菊花可以食用也可以药用,在《神农本草经》中,菊被列为上品,能助人“耳聪目明”、“延年益寿”。明代李时珍也认为菊花有利五脉,调四肢的功效。杭菊和贡菊,香气醇浓,除供药用外,还是一种上好的清凉饮品。 

  菊花仪态万方,气宇轩昂,悠悠千余年间,成为文人墨客诗赋吟咏的对象,而写菊的诗篇更是浩如烟海,晋代诗人陶渊明,因爱菊名闻天下,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乃传世咏菊名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