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药用植物节鞭山姜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节鞭山姜(Alpinia conchigera Griff.)为姜科山姜属丛生草本,植株高1至2米;叶片披针形,长20至30厘米,宽7至10厘米,顶端急尖,基部钝;花期5至9月,果期8至12月;产云南南部,生于海拔600至1200米的山坡密林下或荫湿处,南亚至东南亚亦有分布。 

  在西双版纳,当地居民对节鞭山姜有多种利用方法,主要是作为药用植物。据当地有关医药资料记载,它的根茎味辣,气香,性热,有健胃,通气止痛,化食消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腹痛腹胀,不思饮食,消化不良,虫蛇咬伤等病症。此外,它的果实也可作中药红豆蔻的代用品。 

  除此之外,因其根茎辛辣浓香,也作为烹调肉食的香料和酿酒的赋香材料使用;其果实亦香辣,可作零食。 

  

  节鞭山姜果实

  

  节鞭山姜植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