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食用观赏两相宜的木鳖子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7-18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餐桌上的食物也越加重视。吃健康食品、吃生态食物成了众人的追求。地处西南边垂的西双版纳是个野菜丰富的地区,特别是雨季,各种“山茅野菜”,如雨后春笋,相继上市,给当地居民提供了丰富、健康的生态美食,如木鳖子就是其中的一种。

  木鳖子是一种藤本植物,也是一种“食叶”植物。木鳖子的吃法有多种,可像一般素菜一样炒着吃或煮汤吃,也可以和肉片一起着炒吃。不过,最有风味的吃法还是凉拌吃,先将木鳖子择好、洗净,用清水煮熟,放上盐、酱油、醋、大蒜等各种调料混合,味道清爽可口,色泽嫩绿诱人,这是城市人所难得体会得到的一道健康美食。  

  木鳖子Momordica cochinchinensis (Lour.)Spreng 属于葫芦科,别名番木鳖,西双版纳的老百姓常称之为“螃蟹眼睛菜”,常生于海拔450-1100米的山沟、林缘及路旁,野生于山坡、林缘的土层深厚处,喜欢温暖和充足的阳光,在过阴的环境下生长不良,花期6-8月,果期8-10月,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中南半岛和印度半岛也有分布,有消肿散结,祛毒的功效。  

  木鳖子在园林中常作为一种藤本观赏植物栽培,叶片繁茂、生长快,绿化效果好,成熟的木鳖子果实非常漂亮,金黄色的外壳上长着一颗颗像针一样的小刺,就像一个“小刺球”很可爱,当地老百姓常把它引到自家的农家小院栽培,即可观赏又是一种野生蔬菜,一举两得。  

  

  木鳖子果实

  

  木鳖子果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