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优良观赏绿化树种——大花第伦桃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7-15 【字号: 小  中  大   

  大花第伦桃(Dillenia turbinata),又名大花五桠果、枇杷果,为第伦桃科第伦桃属植物。该属中国有3种,除大花第伦桃外,还有第伦桃(D. indica)和小花第伦桃(D. pentagyna),但大花第伦桃的经济价值最高,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和云南等省。  

  大花第伦桃为常绿乔木,高30m,胸径1m,树冠圆锥形,树皮灰色或浅灰色。小枝粗壮,幼时被铁锈色硬毛。叶互生,厚革质,倒卵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长15~30cm,宽8~14cm,顶端圆形或钝形,边缘有疏离小齿。总状花序,顶生,着花3~5朵,总花梗被铁锈色长硬毛,无苞片。花大有香气,单瓣5枚,勺状,黄色,有时为黄白色或浅粉色,花药紫红色,花果期1~9月。果球形,暗红色。种子数多,倒卵形,暗褐色。  

  大花第伦桃喜高温、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生长适温18℃~30℃。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在土层深厚、湿润、肥沃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长最好。它生长迅速,根系深,不怕强风吹袭,栽培管理较为粗放。  

  大花第伦桃树姿优美,叶色青绿,树冠开展如盖,分枝低,下垂至近地面,花大耀眼,果红娇艳,可作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庭园观赏树、行道树或果树。另外,它的果实多汁且略带酸味,可作为果酱原料。中医认为,减肥应以健脾、利水为本,而它的果实具备了这些功效。

  

  大花第伦桃果实

  

  大花第伦桃植株

  

  大花第伦桃幼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