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昙花展颜为君开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7-14 【字号: 小  中  大   

  昙花Epiphyllum oxypetalum (DC.) Haw.,是仙人掌科昙花属植物,附生肉质灌木。原产于墨西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苏里南和哥斯达黎加,世界各地区广泛栽培。  

  昙花生于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土壤,喜温暖湿润和多雾及半荫的环境,不宜暴晒,不耐寒。要求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  

  此花一般在晚上8-12时开花,约4-5小时即凋谢,花开到花谢持续时间很短,故有“昙花一现“之说。昙花生长时花蕾下垂,经开时,花瓣缓缓张开而微微颤动,筒部向上翘起。花洁白如玉,清香四溢。因而被誉为“月下美人”。  

  昙花一现留住的仅仅是短暂的美,昙花的药用价值才是昙花永恒的价值。昙花有清肺止咳、养心安神、凉血止血的功效与作用,对治疗热咳、肺痨、咯血、崩漏、心悸、失眠等病症颇有疗效,被常常使用于临床,医用价值很高。  

  

  含苞待放

  

  群芳争妍

  

  盛开的昙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