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住宅巧灭鼠(三):妙制毒饵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02 【字号: 小  中  大   

  毒饵灭鼠法好懂易行,能同时灭多种、多只鼠,住宅灭鼠可先用此法。但为全歼害鼠又确保人畜安全,就必须对其4个环节都有所讲究:鼠药、诱饵、配制、投放。前一篇已讲了“妥选鼠药”,强调用慢性鼠药,不用急性剧毒药。现今市场上或会有抗凝血灭鼠毒饵成品卖,可直接投放,不须配制。不过,黄胸鼠与褐家鼠都喜吃含水分多的食物,自制新鲜毒饵效果会更好,花钱也少。若无可信任的毒饵成品供应,当然更得自制。所以,本篇讲中间2个环节——妙制毒饵。

  诱饵料 首谷物 须新鲜 勿陈腐 遇顽鼠 对口味

  要让灭鼠药进入鼠口,主要依靠诱饵。诱饵是否为鼠喜食,直接关系灭鼠效果。3种家鼠都嗜食谷物,谷物来源广、价格低、易储存,群众性大面积住宅区灭鼠当为首选。通常使用整粒谷物或其碎片,以稻谷、碎玉米、小米、小麦较好,莜麦、荞麦、高粱、青稞等亦可用。一般地说,鼠通常偏好其家族惯吃的。这正好便于就地取材。而据我们实际经验,较笼统地讲,无论南方北方,大多数场合鼠类都最爱吃带壳的谷物,尤其是稻谷。在季节方面,高温或潮湿时期用稻谷、小麦也比大米、面食好,前者不易长霉变质,即使发芽,对适口性影响也不大。

  特别要强调的是制饵的谷物必须新鲜、优质,不可用多年陈粮及变质变味的。因为这3种家鼠食性虽广且杂,连垃圾也吃,但有多种食物时必选吃最好的。诱饵应该具更强吸引力,以抵消内含鼠药对适口性的影响及“新物回避反应”的作用。再则,无论灭野鼠、家鼠,都宜用生粮,不要加热做熟,熟食虽有香气但会迅即消散,同时却很易霉坏。

  同种鼠的群体内,对鼠药敏感度、取食率也会有相当大的差异。从成本考虑,大面积灭鼠宜用稻谷或当地普通、便宜些的谷物制毒饵,先将大多数鼠清除掉。残存的鼠耐药性强,警惕性高,有鼠的家庭要补灭,此时应针对不同鼠种的口味,更换诱饵以提高取食率。对爱富油脂食品的褐家鼠,可将谷物加添1%~3%的植物油,或再拌些猪油渣、菜油渣、奶粉;或改用油料籽粒如葵花籽、花生米。对小家鼠仍用小粒谷物而提高毒饵浓度(加0.5~1倍),同时添加3%~5%的糖或0.01%的糖精。对黄胸鼠则宜改用含水多、有甜味的,如红薯、马铃薯、胡萝卜、黄瓜或苹果等,切碎浸粘鼠药,现配现用。褐家鼠也喜吃含水多的,瓜菜薯类毒饵对它亦适合。

  工业化生产灭鼠毒饵乃常用粮食粉,如玉米面、面粉等,制成混合毒饵。其中还可加入鱼粉等,以提高适口性。一般是压制成条状或小颗粒。市场供应的毒饵成品多属此类。此类诱饵亦应保持新鲜,购买时务必注意其生产日期、有效期。

  制毒饵 有步骤 多翻拌 保均匀 准浓度 忌太高

  最常用的毒饵配制方法为浸泡法、粘附法及混匀法。

  浸泡法:能溶于水的灭鼠剂可采用此法。例如:配制0.05%敌鼠钠盐稻谷毒饵10千克时,将稻谷先扇除秕子,称取10千克净谷放在容器内;再将敌鼠钠盐原药5克溶解于100毫升95%酒精中,然后兑入2千克清水中搅匀【若无酒精,可直接用2千克100℃开水溶解。该药溶解度仅5%,需采用“少量多次溶解法”,即将碾细的药粉一点一点散投进沸水中,边搅溶边加,直至完全溶解成淡黄色透明药液】。接着就将此药液洌入盛稻谷的容器中,反复多次搅拌至谷物将药液吸尽,就可趁鲜使用。而为防止误用误食,毒饵制成时,务必取出约十分之一以蓝黑墨水或红墨水染色,风干至着色牢固之后,再重新并入全部毒饵中拌匀,使每握毒饵都有染色谷粒,用以对人的警戒。

  简言之,浸泡法的基本步骤有:净谷—溶药—浸泡+翻拌—着色。其中决定制饵质量的关键,是投料准确、浸泡期间勤翻拌。配制药液的水量,视所用饵料的吸水率及当时气温调整。大量制作稻谷毒饵时,浸泡用水须略多(约谷重的20%),并浸泡久些(8~12小时),期间翻拌6~8次以上,使药液能充分渗入谷内。若是碎玉米、小麦等裸粮作饵料,用水量宜为其总重量的10%,浸泡2~3小时左右即可。习惯上毒饵浓度只按鼠药与诱饵的比例计算,不算浸泡用的水量。

  浸泡法比较适用于稻谷、小麦等生粮。药液吸净后宜趁鲜湿投放,家鼠相比干燥毒饵较爱取食;但若要分日投放,期间应摊开透气,谨防闷热发霉。此法配制较方便(塑料盆、水泥池等不漏药液的即可用來浸泡,不需特别器械),节省费用。大米吸水极易霉坏,不宜用浸泡法,应当采用粘附法。

  

  粘附法:用于不溶于水的鼠药。例如:配制0.005%溴敌隆小麦毒饵时,取小麦,清除土、石、麦秸等杂物,称10千克放在拌种器内,倒入植物油200克。转动拌种器,使油布满小麦表面。再将0.5%溴敌隆母粉100克同植物油100克混合,彻底搅匀,倒进拌种器并反复转动,使药物均匀地吸附在麦粒上即成。(家庭自制少量毒饵可用塑料盆等,要紧的是应当逐步加母粉、充分搅拌均匀。)

  粘附法配制毒饵,若用植物油作粘着剤,其用量约为诱饵的4%~5%,随诱饵颗粒大小和光洁度调整。所用植物油也必须新鲜,决不可用酸败变质的,以免鼠拒食。粘着剤有本身的重量,但习惯上也不把它算在总重量之内,不进入毒饵浓度的计算。

  混匀法:此法用于批量制作颗粒毒饵。例如,配制0.0375%杀鼠迷颗粒毒饵时,将0.75%杀鼠迷母粉分次加添粉状诱饵(玉米面或面粉,配比是:1份母粉配19份诱饵),充分混匀;然后加适量水(一般约为诱饵重的55%~65%),和成湿面,用机械(颗粒饲料机或绞肉机)挤压成条,再切为小段或小粒,烘干后使用。这种压制毒饵,不可制成点心、饼干形状,那无益于招引鼠,却会增加儿童误食的机会!

  需要特别注意的,一是无论配制或盛装灭鼠毒饵,千万不可使用装过其它农药的器具,鼠嗅觉极灵敏,会拒食。二是配制毒饵应当按该种灭鼠剂的适用浓度准确给药。各灭鼠剂依其毒性和适口性的不同而各有一定的适用浓度。国际上定的使用浓度标准都相当低:灭家鼠,杀鼠迷适口性好,定为0.0375%,敌鼠钠盐、杀鼠灵为0.025%,氯敌鼠为0.0125%,溴敌隆、大隆、杀它仗皆仅0.005%;用于灭野鼠,则将上述各种药使用浓度加1倍。其理由既因野外毒饵易流失,鼠类连续取食机会少,提高浓度可使它吃进药量多些;又因野鼠警惕性较差,不象家鼠那么易拒食。这应是专业人员标准作业时的浓度指标。而据我所灭鼠组实践经验,一则第一代抗凝血灭鼠剂已使用30~40年,家鼠多形成一些耐药性,二则国内群众性土法制作时,搅拌不可能十分均匀,用这么低的剂量是不能保证灭效的,现今即使住宅灭鼠,使用浓度也须采用灭野鼠浓度(即提高1倍)。尤其若以稻谷为饵料,会因谷壳阻挡损失部分药,敌鼠钠盐毒饵浓度应提升到0.1%左右为好。当然,过高则无益有害。因为抗凝血剂的特点是累积中毒,提高浓度并不能相应提高奏效速度,而一旦影响了适口性,鼠不吃或少吃反而降低灭鼠率。

  还应强调,无论集体或是家庭制作毒饵,都必须严密防护,不可在厨房、卧室操作,不可与食具、食品混同,应避开儿童、老人及人群。制饵者在吃、喝或抽烟前及作业后,必须洗手和清洗暴露的皮肤。完成后应清理现场,销毁或用热水-洗涤剂彻底清洗制作用具。

  【鸣谢】本文写作承蒙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鼠害治理研究组王勇、李波、张美文提供了许多重要意见,分享宝贵的实践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