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珍稀的龙脑香科植物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11-07 【字号: 小  中  大   

  说到龙脑香科。很多朋友都会知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热带雨林中,就保存着一种高大独出一帜的巨型树种望天树。除此之外,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也有龙脑香科专区,龙脑香科专区位于奇花异卉园与能源园之间。此专区收集保存了望天树、版纳青梅、羯布罗香、海南坡垒、异翅香、小瘤龙脑香、具翼龙脑香等我国的所有种类和部分东南亚分布的种类。专区在前辈们多年的精心照料下成林了,现成为园区的景观之一。龙脑香科的树种还可与沉香、檀香、麝香并称为四大香中圣品,同时也是密宗五香之一。龙脑香广泛用于各种合香,佛事用香,传统徽墨调香,美容品原料,药用,观赏,用材等。其落叶丰富,根系发达,水土保持能力强,有防治水土流失的用途。现简介几种树种: 

  版纳青梅Vatica xishuangbannaensi 为龙脑香科,青梅属。为我国特有的珍稀植物,木材坚硬,材性好,是热带优良用材树种之一。对研究热带植物区系有学术价值;是最近发现的新种,分布极狭窄,仅见于云南勐腊县南沙河、景飘河两侧海拔900-1000米之间的低山峡谷。目前,因产地仍在毁林开荒,森林面积不断缩减,版纳青梅正日益减少,急待采取保护措施。 

  羯布罗香Dipterocarpus turbinatus 龙脑香科,龙脑香属。为珍贵用材树种,树脂提出的油,名为羯布罗香油,油可作调香剂和定香剂,树脂可作药用,即现在通称的冰片。种子可榨油。医药:叶:止血。外用于过敏性皮炎,疥疮,刀伤出血。 

  海南坡垒Hopea hainanensis 龙脑香科,坡垒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坡垒木结构致密,纹理交错,质坚重,干后少开裂,不变形,油润美观,特别耐浸渍,耐日晒,不虫蛀,埋于地下可达40年而不朽。 

  异翅香Anisoptera marginata 龙脑香科,异翅香属。适用于旋切单板、胶合板、地板、家具、细木工制品、一般建筑用材、室内装修、包装箱等。 

  小瘤龙脑香Dipterocarpus tuberculatus 龙脑香科,龙脑香属。树体高大挺拔,是一种落叶大乔木,材质优级,用途广泛,经济价值高,耐干旱贫瘠的速生用材。是大径材的珍品树种,树干富含油脂,花具香味,可提取芳香油。 

  具翼龙脑香Dipterocarpus alatus 龙脑香科,龙脑香属。是热带雨林中重要的树种。主要用于喷漆工业。木材纹理细致,坚硬耐用,耐湿力强,可造船只、桥梁、家具等。 

  

  版纳青梅

  

  海南坡垒

  

  羯布罗香

  

  具翼龙脑香

  

  小瘤龙脑香

  

  异翅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