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美丽异木棉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10-14 【字号: 小  中  大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美丽的异木棉为这秋天送来了满树鲜艳的花朵,那绚丽耀目的花朵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美丽异木棉(Chorisia speciosa St.Hil),又叫美人树,是木棉科异木棉属。原产南美洲,现在中国台湾、广东、福建、湖北等南方城市广泛栽培。  

  美丽异木棉是落叶大乔木,高10-15米,树冠呈伞形,叶色青翠,树干下部膨大,呈酒瓶状,幼树树皮浓绿色,密生圆锥状皮刺、犹如带刺的玫瑰,艳丽而不易接近。侧枝放射状水平伸展或斜向伸展。掌状复叶有小叶5-9片;小叶椭圆形,长12-14厘米。花单生,花冠淡紫红色,中心白色;花瓣5,反卷,花丝合生成雄蕊管,包围花柱。花期为每年的9月至次年1月,冬季为盛花期。美丽异木棉花谢后结果,果实有大有小,大的像柚子,一个个如炮弹般倒挂在光秃秃的枝杈上,甚为壮观。果实成熟后,厚厚的外皮自然脱落,一团白色的絮状物脱颖而出,洁白炫目,悬挂在枝头,状如成熟开裂的棉花团,这些絮状物柔软性、保暖性还胜过真正的棉花,用它还可以填充枕头。  

  美丽异木棉是优良的观花乔木,也是庭院绿化和美化的高级树种,可用作高级行道树和园林造景。  

  观赏地点:木兰园、生物园等地  

 

美丽异木棉

 

美丽异木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