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怕痒痒”的树——紫薇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9-17 【字号: 小  中  大   

  人怕痒痒,是很正常的现象。有趣的是,有一种叫做紫薇的植物竟然也“怕痒痒”呢。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产于亚洲南部及澳洲北部,中国华东、华中 、华南及西南都有分布。现在正是紫薇的花期,它每朵花六瓣,好似一个轮盘,开花的时候,满树艳丽如霞,十分美丽,所以紫薇又叫做“满堂红”。

  除了美丽的花朵,紫薇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具有光滑的树干。年轻的紫薇树干,年年生表皮,又年年自行脱落,使树干显得新鲜而光滑;成年的紫薇树,树身的表皮都已脱去,看上去光溜溜的,据说光滑的连猴子也爬不上去呢,所以紫薇还被叫做“猴刺脱”。

  如果用手轻轻抚摸一下紫薇光光的树干,它顶端的枝梢马上会轻轻摇动起来。枝摇叶动,浑身颤抖,就像人们被搔了胳肢窝儿一般,看来紫薇果然很“怕痒痒”呢,因此它被叫做“痒痒树”。

  那么紫薇为什么会“怕痒”,为什么轻轻一挠就浑身颤抖呢?有人认为紫薇树干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这种物质类似人类的传感神经,可以感知外来的刺激并产生反应,当反应迅速传递到树梢就会引起枝条的摇动;有人认为紫薇树的树冠较大,但是树干细而长,“头重脚轻”,重心不稳,因而就容易摇晃,所以稍一触动就会浑身颤抖;有人认为,紫薇树的木质比较特殊,它拥有较强的传导性能,当我们用手指挠它的枝干时,摩擦引起的震动很容易被传递到其他部位,从而引起枝梢的摆动;也有人认为是由于植物本身生物电的作用;还有人认为是紫薇树混身光滑,枝条十分柔软,所以稍一接触就会全身摇晃。现在虽然没有定论,相信有一天科学家会揭示出紫薇“怕痒痒”的真正原因。

  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洁,花色艳丽而花期长,是优良的庭院、公园、绿地的美化用材,也可用来盆栽观赏,同时也是做盆景的好材料。

紫薇的花朵 

成年紫薇光滑的树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