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观食药用皆相宜——桃金娘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9-11 【字号: 小  中  大   

  说起可多用的桃金娘,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桃金娘Rhodomyrtus tomentosa为桃金娘科矮小常绿灌木,高2米左右,又名桃娘、棯子、山棯、仲尼、多莲、当梨根、山旦仔、稔子树、豆稔。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引种栽培的桃金娘,现生长良好已开花结果。  

  桃金娘主要分布于福建、台湾、湖南、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叶对生。花期,4-6月,伞花序腋生,花1-3朵,直径约2cm,有红、粉红、白、玫瑰红色,状似梅花。边开花边结果。花期时,灿若红霞,绚丽多彩,果期5-9月。果期时,挂果累累,像一个个缩小版的酒杯。成熟果为紫黑色浆果,可食,味道异常甜美。生津止渴,回味甘甜,但不可多食,否则排便困难。果实还是鸟类的天然食品。  

  桃金娘不但可供园林绿化,庭院观赏的素材,果还可食和酿酒,全株可作药用,属南方民间草药。  

  桃金娘药用分外用和内服。以根、叶、果入药。秋季挖根,洗净,切片,晒干。  

  根:祛风活络,收敛止泻。用于急、慢性肠胃炎,胃痛,消化不良,肝炎,痢疾,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功能性子宫出血,脱肛;外用治烧烫伤。  

  叶:收敛止泻,止血。用于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痢疾:外用治外伤出血。  

  果:补血,滋养,安胎。用于贫血,病后体虚,神经衰弱,耳鸣,遗精。  

  用法用量:根、叶、果0.5~1两。外用适量。治烫伤。用量15~30g。  

  桃金娘喜温暖湿润的气候。较耐旱,忌积水。一般土壤都能种植。一般用种子繁殖。秋季采收成熟果实,取出种子,洗去果肉,稍晾干,即可播种。  

  

  桃金娘的花和幼果 

  

  桃金娘幼果

  

  桃金娘成熟果实

  

  桃金娘成熟果实与种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