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热带有浆植物趣谈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7-31 【字号: 小  中  大   

人们习惯把茎干上分泌白色乳汁的仙人掌类,大戟科类植物称为“多浆类植物”。这种理解和认识难免有点不完整、片面。其实许多植物的营养器官根、茎、叶及附属变态器官树皮、托叶和生殖器官花、果实、种子及附属变态器官萼片、花苞等都能分泌颜色各异的浆(脂)。因此,把该类植物统称为“有浆类植物”更为合理。

热带地区有浆(脂)植物的种类很多。仙人掌科、大戟科、漆树科、肉豆蔻科、楝科、龙脑香科、豆科、桑科、夹竹桃科、荨麻科、山榄科、番木瓜科、旋花科、菊科等的一些种类都是常见的有浆(脂)植物。

众多的有浆种类各具特性、不同用途,构成有浆植物多样性,按其性状有乔、灌、藤、草本。流淌的浆脂有白色(灯台树)、黄色(藤黄)、红色(肉豆蔻)、褐色(漆树)、浅蓝色(蓝叶藤)等各种颜色。其浆脂广泛应用在工业、医药、食品上。可见多样性的有浆脂植物种类在科学研究(分泌机理、物质成分),经济利用(食用、药用、原材料、利用开发等),社会效益(福祉人类)等方面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飞扬草(草本)

四瓣崖摩(大乔木)

青藤公(小乔木)

小叶藤黄(小乔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