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伤不起的“流血”植物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7-25 【字号: 小  中  大   

动物受伤流血是一件大家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事,但是高等植物的身体受伤后也能流淌出鲜红色的“血液”,你见过吗?还别说世界太奇妙,只要留意观察,受伤植物“流血”的现象普遍存在哦!

很多植物种类在受伤的伤口处流出红色的汁液,植物学家根据它们这种特征把这些植物起名为鸡血树、红光树、小血藤、龙血树等等。据不完全统计,热带丛林中流血植物多达几十种,涵盖了乔木、灌木、藤本、草本。其中最为常见的有五味子科的小血藤(Schisandra neqlecta),肉豆蔻科红光树属(Knema),豆科鸡血藤属(Millettia),油麻藤属(Mucuna),水东哥科水东哥属(Saurauia)、大戟科重阳木属(Bischofia)、龙舌兰科龙血树属(Dracaena)。

流血植物属于有浆汁植物类。浆汁形成过程和物质成分较复杂,但浆汁的经济价值极高。如止血疗伤、活血化瘀的龙血树浆汁;治疗抑制癌细胞的鸡血藤浆汁等等。近年来,由于大量的人为砍伐开荒种地的破坏和收购药材,以及分布区域减少、自然更新差等因素造成流血类植物资源逐渐枯竭,合理开发利用保护这类植物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流血植物伤不起,真的再也伤不起了。

风吹楠 Horsfieldia amygdalina

鸡血藤 Millettia sp.

间序油麻藤 Mucuna sp.

油麻藤 Mucuna sp.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