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大自然的魔法——树木变石头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7-18 【字号: 小  中  大   

在武汉植物园花境大道入口处的对面,有一组木化石,这是大自然的一种奇妙景观。

木化石是亿万年前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树干周围的二氧化硅、硫化铁、碳酸钙等化学物质在地下水的作用下进入树木内部,替换原来的木质成分,而逐渐形成的树木化石。因为它所含的二氧化硅比较多,因此又叫硅化木。

木化石的旁边有几棵大树,木化石在很多年前,或许就是由这样的大树变成的。不过木化石不是随便就能形成的,它是一种概率事件,也需要机缘巧合呢。这些木化石虽然保留着木头的纹理,但木质部分被二氧化硅交换,实质上已经是百分之百的石头了。

木化石的颜色有多种,武汉植物园这组木化石的颜色主要以土黄为主,木化石还有淡黄、黄褐、红褐、灰白、灰黑等颜色,有不透明,也有微透明的,因为部分木化石的质地呈现玉石质感,又称为树化玉。

除了材质富贵、美丽外,木化石在考古上也有重要价值。木化石上面的年轮、虫洞、节瘤、肌理等,记录和见证了亿万年的地质变迁和物种演化,为人们研究古生物史以及古代地质和气候变化提供了线索。

1为树木,2、3、4为木化石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