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水果的涩味打哪儿来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7-19 【字号: 小  中  大   

夏天果味儿缤纷,正是吃水果的季节。不过我们在吃一些水果比如青绿未熟的柿子、葡萄时,舌头又麻又涩,究竟是什么物质导致了果实的涩味呢?

这个让我们感觉到涩味的物质叫做单宁。它是植物自身的一种代谢产物,是一种酚类物质,普遍存在许多植物之中。柿是能够产生单宁的典型植物,柿果中有两种单宁:不溶性单宁和可溶性单宁。它们就好比两个兄弟,不溶性单宁比较懂事儿,在口腔中不会产生涩味;而可溶性单宁十分调皮,在人体的唾液中可以溶解,它和口水中的蛋白质产生聚合,形成一种收敛感,也就是我们感觉到的涩。未成熟的柿果中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单宁,此时的柿果非常涩不能食用。经过自然成熟或人工脱涩后,柿果中可溶性单宁转化成不溶性单宁或是生成沉淀等其他物质,人们便感觉不到涩味,此时可以食用。

大部分的人都喜欢甜美,讨厌酸涩,能够产生涩味的单宁着实想让人敬而远之啊,不过这让人想除之而后快的单宁,在生活中却有着丰富的用途。比如在红葡萄酒陈酿的过程中,单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单宁是红葡萄酒的灵魂,没有单宁,也就不可能具有酒体的“骨架”,更不可能酝酿出协调平衡的葡萄酒呢。同时单宁具有抗氧化作用,是一种天然防腐剂,可以有效避免葡萄酒因为被氧化而变酸,使长期储存的葡萄酒能够保持最佳状态。另外,单宁可以用于制造护肤品和化妆品,具有抗皱和保湿的作用。同时,单宁具有使生皮变成革的效果,在皮革的制造过程中有重要作用呢。

未成熟的柿果             显微镜下的单宁细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