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重要药用植物鬼针草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7-22 【字号: 小  中  大   

说起鬼针草(Bidens pilosa),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只是各地叫法不同而已,有人叫它叉叉苗、有人称它丫婆子、还有人喊它粘娘子……总之,同物异名,大家已经十分熟悉。当你在田间辛勤劳作时、当你漫步于林间小道时、当你穿越在茫茫林海时,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而且不知不觉中自己充当着传媒者,把它们的种子带到四面八方。鬼针草的果实奇特,顶端有冠毛状的短毛,能沾在人类的衣裤、动物的皮毛上,就这样它的种子随着人类、动物的活动传播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因此鬼针草在全国各地广泛分布,常见于海拔50-3100米的路边荒地、山坡或田间。雨季的版纳万物蓬勃生长,鬼针草在这个时候也毫不示弱,小道旁、公路边,庭院周围,只要有丁点空隙之地,就能见它们葱郁成长的身影。

鬼针草有着重要的药用价值,性稍寒、味微苦,归肝、肺、大肠经,可以主治由肝主管的解毒功能障碍疾病,如黄疸、疔疮肿毒等疾病;由肺主管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感冒、咽喉肿痛等疾病;由大肠主管的排泄功能障碍疾病,如泄泻、痢疾等;它还可以治疗毒蛇咬伤、铁打损伤等。可见,鬼针草在日常生活中有着重要的用途。当不小心感冒的你,当不小心打球崴脚的你,当不小心上火便秘的你,是不是可以考虑摘点大自然赐予的良药,鬼针草来泡泡水喝呢。当然怀宝宝的你,特别要注意,此药孕妇忌用。

鬼针草属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入药,采收最好时节在夏、秋开花盛期,收割其地上部分、去除杂草,鲜用或干用。

鬼针草花序

成熟的种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