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花美叶奇的花叶蜘蛛兰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7-18 【字号: 小  中  大   

花叶蜘蛛兰的叶子肉质柔软,叶片深绿而富有光泽、叶片似剑;其花开得清纯洁白,花瓣向四周任意伸展,型似蜘蛛,花姿潇洒,令人感觉奇特,但是它的鳞茎部位有毒,误食会引起呕吐、头疼和肚痛等症状。

花叶蜘蛛兰Hymenocallis littoradis ‘Variegata’为石蒜科水鬼蕉属多年生球根花卉,又名美丽水鬼蕉、螯蟹花;其地下茎球形、粗大;叶丛生,具短柄,似长剑,边缘银白或金黄色;春末夏初开花,花茎自叶丛中抽出,伞型花序;花冠裂片6枚,细线形具芳香,全花雪白,花形清雅绮致,略向下翻卷,花冠下方则结合成杯状,整朵花形似蜘蛛和鸡爪;雄蕊花丝和黄色花药成T字形相接,这样很利于蜜蜂或蝴蝶的传粉,顺利繁殖后代。

花叶蜘蛛兰,原产于美洲,现大多分布于东南亚和大洋洲,如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的热带丛林中。

花叶蜘蛛兰花形美丽,叶姿奇特,是布置庭园和室内装饰的佳品,尤其适于夜景花园配景,一般用花坛或作为色块片植,美丽迷人。

花叶蜘蛛兰

花叶蜘蛛兰

花叶蜘蛛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