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夏日里的一缕清香——灰莉木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5-21 【字号: 小  中  大   

五月伊始夏意浓,正是充满朝气的时节,万物葱荣,许多热带花木都会选择在这一季节盛开,灰莉木也不例外,近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外园和树木园内定植的灰莉木花意正浓,那硕大洁白的花朵已挂满整个树冠,绽放在绿叶丛中,格外的清纯和柔和,非常漂亮。

灰莉木(Fagraea ceilanica Thunb.)马钱科,乔木,高可达15米,树皮灰色,叶片稍肉质,椭圆形、卵形或倒卵形,有时长圆状披针形,顶端渐尖,叶面深绿色;花单生或组成顶生二歧聚伞花序,花序梗短而粗,花萼绿色,肉质;花冠漏斗状,质薄,稍带肉质,白色,芳香;种子椭圆状肾形,藏于果肉中;花期4-8月,果期7月至翌年3月。

灰莉木在我国产于台湾、海南、广东、广西和云南南部,生于海拔500-1800米山地密林中或石灰岩地区阔叶林中;分布于印度、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老挝等地;现热带庭园广有引种栽培。

灰莉木树冠圆头型,枝叶常年碧绿清爽,具备观叶、观花的特性,观赏效果好,是庭园美化、绿化的好材料,除此之外,也适合大型盆栽花供厅堂摆设装饰,深受园艺工作者喜爱。

灰莉木

灰莉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