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神奇的大彗星风兰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1-25 【字号: 小  中  大   

大彗星风兰(Angraecum sesquipedale)是兰科大家族中极具个性的一员。

1862年,达尔文发现了原产于马达加斯加的奇异物种——大彗星风兰。这种植物似乎违背了生物进化法则,因为它细细的花距长达20cm。达尔文想,如此长的花距,传粉者需要多长的喙才够得着底部的花蜜?

他大胆推测应该有一种口器也是20cm的昆虫为这种距长足达20cm的兰花传粉,但是当时无人相信。直到1903年,人们发现并观察到为其传粉的天蛾——非洲长喙天蛾(Xanthopan morganii praedicta),果然它的喙足有25厘米长,完全够得着深藏在花距底部的花蜜,从而印证了达尔文的推测。

大彗星风兰为何长着如此长的花距?

不同的昆虫会有不同长度的口器,植物为了适应传粉者,会长出一个特殊的结构-----花距,花蜜就储存在其中。大彗星风兰的花距很长,也只有非洲长喙天蛾能够专门为其传粉,二者之间是互惠互利的永久合作伙伴,并且是“一把锁对应一把钥匙”,比起广撒网,这种机制更加的稳定。

大彗星风兰   

非洲长喙天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