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观食佳果——五层龙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1-31 【字号: 小  中  大   

五层龙果实被蚂蚁食

五层龙属(Salacia Linn)是翅子藤科(现卫矛科)植物,全世界有200余种,我国有10余种,很多种类具有食用、药用、观赏价值。

该类植物多为攀援状灌木。叶对生,花小、少,毫不起眼。大多簇生叶腋或瘤状突起体上。果实为浆果,肉质。种子埋在多汁果肉中,无翅,味香,酸甜可食。

其中无柄五层龙(Salacia sessiliflora),又称野黄果,狗卵子果。高4-5米,叶革质,花淡绿色,2至8月开花,5月至翌年3月果期。果成熟时橙黄或橙红色,果肉香甜,是人及动物食用佳果。冬季果熟,色艳和较长的果期,使之观赏更具特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