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澳洲大叶榕在版纳植物园安家落户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1-22 【字号: 小  中  大   

澳洲大叶榕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2年从澳大利亚引回澳洲大叶榕Ficus macrophylla种子,经精心培育现已获得20株幼苗,最高株80厘米。

澳洲大叶榕在原生境中可生长到60米高,树干直径可粗至2.4米,冠幅可达20米。叶轮生,卵形或椭圆、革质、光滑、暗绿有光泽,长约15-30厘米,叶鞘和叶柄呈玫瑰红色。果球形,直径约1厘米,成熟时红褐色或紫色,上面有黄绿色斑点,基本上四季都能看到挂果。

澳洲大叶榕,俗名“Moreton Bay Fig”,是澳洲东海岸的一种乡土树种,从昆士兰北部的阿瑟顿高地到新南威尔士州南部海岸均有分布。树干庞大魁梧,地面根系广阔惊人,四季常绿,树形优美,同时对干旱和低温有一定的忍耐力,因此被广泛引种栽培。现已分布至葡萄牙、意大利、新西兰、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及夏威夷。

澳洲大叶榕是一种绞杀榕,种子经鸟类散播通常在宿主的树冠萌发,小苗附生并迅速长出气生根,待其接触地面后马上扩张并绞杀宿主。由于其对宿主的种类没有任何选择性,种子小极易被鸟类传播,同时缺乏天敌以及对鼠类的啃食有一定的免疫力,在夏威夷和新西兰观察到具潜在的入侵威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