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药用植物:非洲马铃果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1-04 【字号: 小  中  大   

非洲马铃果(Voacanga africana Stapf ),属于夹竹桃科(Apocynaceae)马铃果属植物,产于炎热而又干旱的非洲地区。在当地它有一个更让人熟悉的名字——非洲伏康树。

属乔木,最高能长到25米;树皮浅棕色;分枝具有皮孔;叶柄短或无,叶片倒卵状至长圆形,下延的基部楔形,叶背面具短柔毛。这种植物的花非常有意思,花序伞形般聚生于顶端的枝条,通常数朵同时开放,长长的花柄顶着筒状的花萼,未绽放的花朵像一颗颗青绿色的橄榄,而五片狭长形的白色花瓣则由橄榄的顶部艰难的挤出,扭曲成螺旋状,远看就像一个个美丽的风车迎风旋转,而淡黄色的基部更给小小的风车增添了几分俏皮。值得一提的是,首先注意到它的人并不因为它的花形而是迎面扑鼻的花香,淡淡的花香总是给人以爽朗和愉快的感觉,让很多人闻香识花。不过你可要小心,这种花香闻多了会使你头晕哦。

众所周知,夹竹桃科植物通常都含有乳汁且多数种类是有毒植物,误食时会中毒,非洲马铃果也不例外,其的植株含有白色的乳汁,有小毒。俗话说“药之效,毒为之!”所有的药因为有毒才有了药效!确实,该植物在非洲地区具有悠久的药用历史,其茎和树皮的煎液被用于治疗精神障碍,树胶被用于治疗牙齿黯黑,根的煎液被用于治疗噎膈,果实煎液被当作消毒剂使用,叶的煎液被用于治疗小儿哮喘。这样看来,非洲马铃果浑身都是宝,它的提取物长期作为药物和致幻剂使用。

观赏地点:温室群景区——热带雨林室

非洲马铃果的花

非洲马铃果的花

非洲马铃果植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