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科普教育探究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11-05 【字号: 小  中  大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The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是联合国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位于伦敦西南部的泰晤士河南岸,始建于1759年,目前占地120公顷。此外,在距邱园50公里的苏塞克斯郡有一个240公顷的维克赫斯特庄园(Wakehurst)是邱园的分园,建于1965年,两园共有约320公顷。邱园原本是英皇乔治三世的皇太后奥格斯汀公主(Augus tene)的一所私人皇家植物园,起初只有3.6公顷,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已收集了全世界超过5万种植物,成为联合国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集科研、物种保育和科普教育于一体,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植物园。

科普教育是植物园的重要职能之一,作为世界上著名的植物园,邱园的科普教育也走在世界的前列,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邱园网站“Learn”名录的主要内容是科普教育,调查此选项就可一窥邱园科普教育的内容和水平。

邱园的科普教育内容专业、系统,已经具有一套成熟的体系,根据受教育的对象不同,邱园设置了五个方面的课程内容。

一、第一项内容是针对学校,具体受众主要是在校学生,邱园设置了一系列丰富的课程,由此可看出邱园对科普教育的重视程度。

针对在校学生,邱园的教程非常详细,并且都是与英国政府出台的国内教育政策相适应的。课程形式主要是游园加课堂讨论,课程时间45分钟或者90分钟。根据在校学生的年龄,邱园将受众划分为6个层次,依次是:3-5岁,5-7岁,7-11岁,11-14岁,14-16岁,16岁以上。课程内容循序渐进,丰富多彩。

针对3-5岁的学生,主要是进行简单的启蒙,比如让学生识别植物的关键部位(根、茎、叶、花),了解植物生长的必要条件(水、营养、空气和阳光)。针对5-7岁的学生,在识别的基础上,锻炼学生的观察、分类等能力,比如让学生去温室观察植物并通过速描、着色、口头描述等加深对植物结构的印象,此外让学生运用分类和记数的能力去探索自然界的植物。针对11-14岁的学生则开设一些简单的探究性课程,比如通过野外实地调查让学生学习生物抽样技术,认识植物的气孔和叶绿体并识别植物的一些适应性表现,此外通过简单的经济植物学课程让学生了解植物的经济价值,同时运用一些测量技术了解植物的高度和年龄等。针对14-16岁的学生,在11-14岁年龄层的课程基础上进一步深入,不仅要认识植物的形态、结构,也要掌握植物的光合、呼吸、繁殖等生物学知识,比如在认识气孔和叶绿体的基础上要掌握植物的光合作用过程,同时通过解剖花的结构来探索植物的授粉机理并对比植物有性繁殖与无性繁殖的优缺点。

针对16岁以上的学生,邱园开设的是后义务教育课程(英国的学制与我国不同,简单说来后义务教育课程就好比我国的高二和高三),这些课程满足几个考试委员会的要求,是为准备进入大学的学生设置的。该课程的老师热情、专业,大部分老师具有A级教学水平。课程项目与14-16岁年龄层的课程基本一致但在内容上更加深入,比如学生们不仅要会使用生物抽样技术,同时要掌握技术背后的逻辑原理。课程会提供学生们在教室环境中难以获得的经历,同时可以提前沟通,老师会适当按照学生们的要求调整课程内容。

在针对学校的内容中,除前一篇文章提到的课程之外,邱园还开设了一个推广课程。提前设置好的课程内容(包括word,pdf,ppt和视频等)可以在网上下载,学生们按照下载内容的指示可以自行在当地进行科学探索。比如,受达尔文思想的启迪而开设的课程之一“种子搜寻”,目的是探索植物传播种子的方式,按照种子类型的不同共设置有10节内容,例如“似降落伞般的种子”、“有翅膀的种子”、“带刺的种子”、“美味多汁的种子”、“裹着坚硬外壳的种子”等。每一节的教程都精简得写在一张可以下载的Word里,教程内容基本是提问的形式(你知道…吗?你能想象…吗?),这种充满趣味的启发性问题指引大家自行探索从而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

此外,针对在校老师,邱园开设有持续专业发展课程(CPD,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授课人员是邱园的教师或者是技术人员,接受培训的老师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课程来提升相应的教学及实践技能。

二、第二项内容是讲座和课程,这一项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受众,也就是说只要受众的知识水平可以接受都能够来参加,但根据其课程内容,可以看出主要是针对18岁以上的成年人。

该课程主要通过专家讲座,专家面对面传授知识来提升个人技能。内容不仅丰富多彩,而且通俗易懂,与生活密切相关,保证非专业人士也能够听懂。

其中的课程之一“摄影课程”会邀请世界上顶级的园艺摄影师,实地带领大家拍摄并传授摄影技术,比如会教大家如何选准角度、怎样抓住特点等,从而拍出完美的植物画面。“植物学讲座”则让想对植物学深入了解的非专业人士获得更多的关于植物的知识,在课程中会教大家利用简单的植物分类学知识去辨认生活中遇到的植物,同时学习使用显微镜去观察植物的细微结构。“真菌讲座”则教给大家实用的真菌方面的知识,比如如何去辨认无毒可食用的真菌和有毒的不能食用的真菌。

三、第三项是专门培训。这一项针对的是需要持续专业发展(CPD)的人群,主要是大学生,研究生,还包括植物学家、园艺家、植物保护专家等,有专家团队授课,同时可以使用邱园著名的植物学图书馆、实验室和其他相关设施。

课程内容主要是与植物相关的,比如植物命名法、植物标本制作、园林管理技术等,邱园可以为通过课程的学生们颁发国际文凭。

同时,为了响应植物多样性保护公约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邱园在英国之外与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开设了植物保护的相关课程,上课地点在邱园之外,比如木材的鉴定、园艺师的培训教程等。

四、第四项课程内容主要是针对儿童(3-11岁)。邱园在儿童的教育上主张探索、发现、创造并享受乐趣,专门为孩子们建设了一系列有趣的科普设施。

比如园内有一处室内儿童游戏区名为攀爬架(Climbers and Creepers),里面有食虫植物的大模型——有猪笼草形状的滑梯,有模仿匍匐植物的设施,有食草动物区。该项目的主题有两个:一是植物和动物是相互依赖的;二是植物、动物和人类的相互作用对三者的生存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里,所有的植物都被放大了数倍,孩子们可以把自己想象为“昆虫”,在其中穿梭,了解花朵的结构,攀爬到植物模型上了解传播授粉的过程等。

同时设置了一些简单的认知课程,比如探寻真菌,指引孩子们认识各种各样的真菌种类。

此外,还有动物折纸课程,只需准备一张纸,孩子们按照提供的教程可以一步一步折叠出青蛙和蝴蝶等,激发他们热爱大自然的兴趣。

五、第五项是具有教育性质的参观游览,主要是为在校的学生团体而设定,要提前进行预约。

内容上包括45分钟的游园过程,根据当天的游园主题可能会附加45分钟的课堂讨论,由邱园经验和知识都非常丰富的老师带队。

以上五项,就是邱园科普教育的五个大方面,除上面的主要课程内容之外,邱园科普教育的系统性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邱园有专门的教学团队,大部分教师拥有教师合格证书并且具有A级教学水平,同时有经验丰富的高级园艺师、有世界顶级的专家级摄影师和知名教授等。

2、这些课程并不是免费的,大部分课程要收取费用。比如针对3-16岁的学生,每次课程(45分钟或者90分钟)要收取至少80英镑。

3、可以网上预约,因此预定课程很方便,同时可以事先发邮件咨询,有专门的人员进行沟通。

4、细节上非常成熟,注意事项一条条罗列的十分详细,比如穿什么衣服最合适、午餐怎么解决、不同的天气最佳的游园路线、遇到紧急事件大人们该怎样处理等都在邱园网站上给出了建议,同时出于安全的考虑还规定了一个大人可以带几个小孩,比如在学生团体的参观游览中,2个3-5岁的学生、5个5-7岁的学生、8个7-11岁和10个11-14岁的学生就必须有1个成人看护。此外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细节规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以上就是此次调查的结果,上面的内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继续探究和学习,关键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世界先进的科普教育理念运用到我们现今的科普教教育中。

邱园科普讲解

邱园的攀爬架

(以上图片均来自邱园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