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山茶花——端庄高雅的“花中珍品”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11-16 【字号: 小  中  大   

山茶花,拉丁学名Camellia japonica ,是山茶花科植物,也叫茶花,又名耐冬、曼陀罗、玉茗等。它花姿丰盈,端庄高雅,原产中国并且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被誉为“花中珍品”,目前是我国云南省省花,青岛市、重庆市、温州市、金华市及昆明市的市花。      

山茶花是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树干光滑,单叶互生,叶卵形或椭圆形,边缘有细小的锯齿,叶片革质,表面油亮。花朵接近圆形,单生或成对生于叶腋及枝顶。山茶花有红、白、粉、黄、紫等多种色泽,还有复色的,即同一朵花有多种颜色。不同的品种花期不同,从十月到第二年的四月都有花开放。果实为蒴果。

山茶花属半阴性植物,喜欢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宜于在散射光下生长,忌高温及强光暴晒。生长适温为18~25℃,超过36℃生长会受抑制。略耐寒,一般品种能耐-3~-4℃低温,耐寒品种能承受-10℃的低温。

山茶花因“具松柏之骨”而充满正气,因“挟桃李之姿”而美丽动人,既有“唯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的傲梅风骨,又有“花繁艳红,深夺晓霞”的凌牡丹之鲜艳。将其盆栽于客厅、书房或阳台,可以打造出典雅豪华的气氛。而将其配植于庭院中,与花墙、假山、石亭搭配,则相得益彰,景色自然宜人,不愧是“花中珍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