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芳香的“小粟米”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11-07 【字号: 小  中  大   

“瓜子小叶亦清雅,满树又开米状花。芽香浓郁谁能比,迎来远客泡香茶。”诗中赞美的正是米兰。米兰(Aglaia odorata)又名树兰、米仔兰,是楝科米仔兰属的木本花卉。米兰分为大叶米兰和小叶米兰,大叶米兰称为一季米兰,小叶米兰称为四季米兰,本文描述的主要是小叶米兰。

米兰属热带植物,原产于东南亚,据说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才由泰国传入我国。其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分枝多而密。奇数羽状复叶,小叶3枚-5枚,表面具有光泽,叶子为倒卵形或长椭圆形,如瓜子的形状。花朵黄色圆球形,小如粟米,密似繁星,香胜蕙兰,像一串串的小米挂在植株,因而得名米兰。温度适宜可四季开花,但以夏季开花最盛。

米兰性喜温暖多湿气候, 喜阳光,怕寒冷干旱。其适生气温20℃—25℃,家庭养植的话,冬季不低于5℃就可安全过冬,以含丰富腐殖质的且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为佳。

米兰清香幽雅、可爱质朴,深受大家喜爱。其盆栽可陈列于客厅、书房,观叶闻花,舒人心身,在南方庭院中是极好的风景树。同时,米兰是提炼香精和熏制花茶的好原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