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冬季赏花——药用植物:板蓝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12-27 【字号: 小  中  大   

 板蓝(Strobilanthescusia (Nees) Kuntze),爵床科(Acanthaceae)植物。因本种的叶含蓝靛染料而得名,在合成染料发明以前,我国中部、南部和西南部都栽培利用。

 板蓝为多年生一次性结实草本,茎稍木质化,高约1.2米,通常成对分枝,幼嫩部分和花序均被锈色、鳞片状毛,叶柔软,纸质。穗状花序直立,长10-30厘米;苞片对生。花期7月至第二年2月,华南植物园11中旬始花。

 板蓝还是一味很好的抗炎药,药根、叶入药,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之效,可预防流脑、流感,治中暑、腮腺炎、肿毒、毒蛇咬伤、菌痢、急性肠炎、咽喉炎、口腔炎、扁桃体炎、肝炎、丹毒。

 孟加拉国、印度东北部、缅甸、喜马拉雅等地至中南半岛均有分布;中国分布于亚热带的华南地区,自浙江省南部至福建、广东、广西、江西、贵州、云南、海南等地。

 部分资料引自Flora of China: http://www.efloras.org/florataxon.aspx?flora_id=2&taxon_id=200022031

 观赏地点:药用植物园

板蓝

板蓝

板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